close
 
沙發像包裹著美麗糖衣的糕點 只看得到表面看不見內餡

S__7790753.jpg

試想在選購沙發時,我們優先考慮的是哪一點?沙發的外表、價格、舒適度?提到沙發,相信許多人第一個想了解的都是『這座沙發會不會塌?』。
因此你可能看過很多關於坐墊的文章,坐墊固然很重要但追究一張沙發的製成,它的木架結構也是不容忽視,就如同房子需要穩固的地基。
一張沙發的組成由內到外的作工都值得重視,每個環節都決定了這張沙發的壽命長短以及耐用度,除此之外它的安全性更為重要。

 

影片來源:舒富樂沙發YOUTUBE頻道【歡迎訂閱追蹤】
 
前置介紹:
一般沙發內架結構都是採使用木材,當然木材來源也有所不同;不管是來自哪裡的木材,如何保存是很重要的!
舒富樂木材選用主要是採用【巴西人造林的松木】,也會因應不同位置的需求而採用合適的木材;我們的木材均存放於室內且經蒸氣高溫煙燻、乾燥處理,其含水量在 1 2 %以下;以防止木材蛀蟲發霉或受潮變形。

8.jpg

▲ 舒富樂沙發使用木材實拍

Screenshot.png

▲部分業者會將木材甚至是製作好的沙發框架,

屯放於室外任雨淋或堆置在雜草叢生的地方

如上圖的情景大家應該並不陌生,在這種環境下存放的木材容易受潮及產生蟲蛀。

 

我們的木材除了重視保存環境外, 在開始裝釘框架前,我們都會將其經過拋光處理。

2.jpg

▲經過拋光處理後的木材,其平整度也相對提升

 

結構細節:
為了強化沙發的結構,我們在結合時著重細節的處理。如下圖示:
我們的沙發在主結構的結合處均採榫接工法,先刨溝槽後上膠;上好膠貼合後再使用釘槍固定,前後的製程搭配;使釘槍固定的接合處更為密合不易鬆脫及搖晃。

3.jpg

▲刨溝後上膠圖示

4.jpg

▲接合後再使用釘槍加以固定,強化了結構接合處的密合度,並使其不易搖晃與鬆脫

 
經過上述圖示可以清處的看到,我們著重對細節的處理方式,下圖為實際接合照。

4-1.jpg

▲沙發實際內架組成後實景

 

 

雖然我們的主結構還是以木材為首要的材料,為了使架構更為穩固,我們在座前框以及坐背接合處的位置使用寬3.2cm厚0.6公分的加強鐵,如下圖示:

5.jpg

▲坐背接合實景

6.jpg

▲座前框實景

7.jpg

▲如上圖示,扶手處較細的款式我們會製作ㄩ型加強鐵做座前與扶手整體結構的強化

沙發結構實景圖

 
其實木架結構與坐墊的結構在沙發的構成上是相輔相成的,所以在選購沙發時除了了解它的坐墊工法也別忘了注意內架結構的組成。
看完了我們對木架結構的介紹,不妨試想我們在選擇家中的家具時,不管是衣櫥櫃、床架、桌子…等,都會考慮到它的受重力以及結構的強度,畢竟沙發是我們人坐在上面,而且天天都坐,因此在我們替家中添購沙發時,是否也該將這一點納入考慮呢?
arrow
arrow

    Sof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